close
 
做為南部人,鳳山人,小時候媽媽常常帶我吃鍋燒麵當早餐。
甚至有一次我自己打包去小學當早餐吃,那次被笑得很慘:「你到底是吃早餐還是午餐?」
 
不過,現在我還覺得很好吃的鍋燒麵大多已經不見了。
記得以前吃的鍋燒麵都會有一大堆火鍋料,吃個鍋燒麵像是煮好的小火鍋一樣
幾個肉片、一顆蛋、一幾片高麗菜、一大堆火鍋料和蝦子蛤嘛,還有濃濃的沙茶,滿滿一碗,好不痛快。
初到台北的學校念書,學校附近點的鍋燒麵料少得可憐,令我不禁愕然興嘆,這也叫做鍋燒麵?
那是一種南部人的驕傲。
 
小時候吃鍋燒麵的毛毛早餐店現在已經重新改裝、改名Momo。
蛋餅還是又脆又油又好吃,但鍋燒麵已經不復以前的形狀。
清淡的湯頭,幾隻蝦仁,一勺玉米,一顆蛋。唯一不變的蜜汁肉片,也從兩塊減到一塊。
碗裡面空盪盪地好沒有滿足感,像是從一個年輕力狀的小夥子在吃的鍋燒變成一個養生的老人鍋燒。
 
我不愛他們家的鍋燒麵了,或許是缺少了火鍋料的滿足感,或者舊愛最美,時光一去不復返。
 
尋尋覓覓,我後來又在鳳山三民郵局對面看到一家「還可以,不錯吃」的鍋燒麵店。
多麼可愛的店名啊。
不矯柔造作,很樸實的店名,一如它的老闆,一個老爺爺。
IMG_0324.JPG
 
老闆是一個目測六十歲的老爺爺。
有客人來的時候熱情招呼,我進門時還特地幫我伸手拉門
沒客人的時候坐在藤椅上看報紙,讓我想到「不求人」的故事:怡然自得。
 
老伯伯的鍋燒麵很簡單。
三種口味,想多吃魚或多吃蝦就點特別的魚鍋燒或蝦鍋燒。
 
IMG_0323.JPG
伯伯的鍋燒的麵是額外燙好才放的,比較衛生乾淨。
上桌的時候,還特別再拿一個自己摺的小紙盒給我,可以裝各種殼。
裡面的料有魚片、有蝦、有蛋、有菜、有肉絲、魚丸,雖然很多料,但不是拿很多火鍋料來濫芋充數。
 

IMG_0322.JPG

上好鍋燒後,爺爺會拿一個自己折好的紙盒當做骨碟。

桌上的備品又可愛又環保,很喜歡這種樸實無華的氛圍。

IMG_0325.JPG

IMG_0326.JPG

我點的泡菜口味,我留下很多泡菜的梗不吃。
爺爺在收碗盤的時候注意到了,便多問了我:「你不喜歡吃這個梗呀?」
「是啊,太硬。」
「哦,因為有些人喜歡吃。你不喜歡吃的話,下次跟我說,我就都弄軟的葉子給妳。」
 
注意碗盤裡剩的食物,對客人喜好和口味有所掌握和了解,是餐廳裡的大廚職人等級的用心。
因為自己傾盡一百二十分力所做好的一道菜,也希望能夠看見客人的回饋。
我想,那些看到光溜溜的盤子的大廚,心中應該是充滿了驕傲吧。
 
老爺爺,我下次會記得跟你說我不要硬硬的菜梗。
下次我會吃光光。
 
店家名稱:還可以,不錯吃
店家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三民路278號(鳳山三民郵局斜對面)
店家電話:0928 262 8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媽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