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很喜歡吃吃到飽,不知道為什麼。
 

IMG_6460.jpg

 
我自從開始瘦身的志業之後,就不再喜歡吃吃到飽了。像我這種貪小便宜的人,不把自己吃到塞不下任何一粒米之前不會停下來的個性,其實吃到最後反而虧。虧待的是自己的身體和健康。
 
所以,如果要去吃吃到飽,一定要事前擬定周詳的作戰計劃,務求一役致勝。
 
以下是大綱目錄:
1) 擬定明晰的大目標
2) 列出本次重點攻克對象
3) 方法論
4) 結論&總結 
 
 
本次大目標:將海港午餐780元吃回本。
三項小目標:1) 螃蟹吃到夠 2) 符合瘦身原則 3) 開發精緻優雅的隱藏菜單
 
接下來要過年了,禮拜五的午餐是好不容易訂到過年加油餐,為過年辛苦的(?) 煮拜拜的女人們加油。
 
常年待在學校做研究,最想念的就是高雄的海鮮。所以我這次海港城主要的攻克對象為海鮮,也就是螃蟹、九孔和香魚。也建議大家在去吃到飽之前,上網搜尋一下當次自助餐的特色菜是什麼、其中自己最喜歡吃的是什麼。舉例來說,海港的壽司檯有新推出的限量芋頭捲,晚了只能像L女士一樣向隅;新推出的舒芙蕾鬆餅也是不可錯過的新品。說到愛吃的東西一直吃不得不提,L女士最喜歡吃香魚,每次來海港都吃了6+條香魚,重點和記憶點一下子就跳出來了,H某甘拜下風。有重點、有計劃、有節制的吃到飽,人生更快樂哦。
 
我喜歡吃螃蟹,因為螃蟹是最貴的(?),加上平時沒有什麼機會吃,一定要在吃到飽好好把握。然而另一方面,吃螃蟹需要細吹細打,費時耗力,所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適合做中場休息話家常的手部運動。
 
我的用餐順序:
冷盤:沙拉和生魚片 
熱湯:玉米濃湯、牛肉湯
主菜:螃蟹及肉食 
主食:燉飯、意大利麵、等
甜點:舒芙蕾鬆餅、冰淇淋 
 

IMG_6472.jpg

IMG_6475.jpg

IMG_6486.jpg

IMG_6485.jpg

 

 
如何把自助餐吃得跟單點餐廳一樣精緻,箇中祕訣在於「儀式感」。
順序要有儀式感、擺盤要有儀式感、速度要有儀式感、份量要有儀式感、心情也要有儀式感。有了儀式感,吃到飽就不再是「隨便我想吃多少就是多少,吃到飽(死)為止」,而是「吃到飽可以讓我飽地非常滿足」。重質不重量。
 
第一,有順序地吃到飽的的重點在於「全面覆蓋」的原則。因為,吃到飽菜色實在是太---多---了---,主食吃多了,肉就吃不下,海鮮就吃不下,甜點就吃不下。但,「在吃到飽怎麼可以吃不下?!」的陳舊觀念常常引發多數人飲食過量胃袋膨脹而心理還念茲在茲某某菜色沒有吃到的撼事。因此,事先設定好順序的優勢在於,把想吃的東西都吃過一輪,再重點性地針對目標菜色拿取「滿足輪」,會在心情上達到極大的滿足。另一方面,通常走完一次順序,肚子差不多了,對於滿足輪的慾望就不那麼強烈。
 
第二,每次擺盤務求-- 「美」。擺盤一定要美,才會有好心情和儀式感,因此一盤10+以上的菜色絕對是NG。最好一個盤子拿三樣,注意配色及適當地留白。(謝謝洗盤子的阿姨叔叔)
 
第三,吃慢一點。吃到飽不是一項競賽,只是一個自我滿足的過程,因此完全沒必要被時間限制給綁住了。一般來說,若不是小情侶談情說愛你餵我一口我餵你一口兩人世界攤或是三姑六婆七爺八叔的八掛攤,兩個半小時都夠吃了。準時十一點半入場,慢悠悠地在兩點三十分拿起膝上的餐巾抹抹嘴拍拍屁股走人---噢,perfect! 
 
第四,無論是一人食、二人遊、三人行、四人聚亦或是五人以上大團康,再次重申,吃到飽都是一種滿足的過程,一定要盡情享受,表現良好的禮儀,千萬不要讓排隊的人潮掃了自己美麗的心情。畢竟,一餐花個八百一千來吃飯的捧友們,都是同道中人呢。
 
 
 
隱藏菜單篇:
 
今天L女士開發了許多隱藏菜單,極富創意,特別寫上來與大家分享分享。
 
1、鴛鴦奶茶 
 
漢來的咖啡可說是本次改裝後的一大亮點,有很多隱藏菜單可以變化。今天L女士做得這款鴛鴦奶茶就是將冰咖啡和冰奶茶混搭在一起(順帶一提,雖然聽起來有點蠢,但是漢來的珍珠奶茶不甜膩,可以列入參考),好咖啡+好奶茶組合好的鴛鴦奶茶,外面隨便賣100塊。回本1/10Get。
 
 
2、莓果舒芙蕾
 
甜點吧大人氣的品項為舒芙蕾鬆餅,常常排大隊。用鐵板烤得極其香軟,像是雲朵一樣,雖然不能與某莎鬆餅屋相提並論,但也可拿上一輪吃上一盤。L女士覺得旁邊的佐料她都不是很滿意,選了甜點吧上面的莓果慕斯權充鮮奶油,也有三分相,味道更上一層樓,後來我們全部有樣學樣,推薦給大家。
 

IMG_6255.jpg

 
3、柳橙氣泡飲 
 
漢來的水果種類雖然不多,但品質都在水準之上,柳橙甜美多汁,拿來榨果汁真的又可惜又完美。(果肉都浪費了)L女士一次拿5個半顆柳橙,差不多可以榨出1/3杯的果汁,加上氣泡水,清清爽爽,非常享受。
 

IMG_6467.jpg

 
4、鮮蝦菜捲
 
算是開胃菜的一道料理,L女士在白灼蝦那裡拿了蝦來撥,在沙拉吧那自己張羅的青菜。嗯,開了胃,吃了菜,可以向肉肉進攻啦!
 

IMG_6470.jpg

 
菜色建議:
- 沙拉吧:為海港本次沙拉吧的upgrade鼓掌叫好,新增了非常多可愛的蔬菜,如奶油蒿苣,外面自己買可是好貴的。其它的蔬菜大多是有機的,很棒!
- 限量芋頭捲:在吃到飽也有限量,我也是要昏倒。大家先到先拿,我沒吃到不好吃,純脆是限量不能不吃的一個膚淺概念。(還有極愛吃芋頭的L女士所散發的殘念)
- 舒芙蕾鬆餅:通常需要排隊3分鐘,總之我是一個愛吃鬆餅的人。大家自己看著辦。
- 壽司吧:海港新升級的壽司吧非常好!(姆指)每個壽司都很精緻,還有鰻魚我的愛! 
- 冷菜頭盤區:鵝肝醬配圓的起司餅,超幸福但是要注意膽固醇!
 

IMG_6461.jpg

 
結語:
吃到飽如果真的吃到死,就虧了。
自律是一項非常困難的工程。吃到飽其實是一項考驗人性的殘酷考驗。
然而,如果在吃的上面也可以精準控制自己,那麼,也沒有什麼事情難得倒我們了。
祝大家新年恭喜,願每個人都可以將海港自助餐效益極大化,達到最適解!
 
碎碎念:
為什麼我已經好幾年都沒有吃到海港甜點部的麵包布丁了啊,我好想吃啊。每次打電話去煩他們都沒有用,嗚嗚。
 

IMG_6494.jpg

 
 
 
 
 
arrow
arrow

    媽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